洗腎注意事項



洗腎患者注意!洗腎廔管破裂大出血

「廔管」是洗腎時為了將病患血液引導出來,先用外科手術將動脈、靜脈連接起來所建立的對外通路,但管是動態系統相當脆落,萬一受外力破裂,出血量每分鐘可達500C.C.,一旦沒有立刻止血,3分鐘內可能就會休克。

洗腎中心提醒,洗腎病患務必得好好保護廔管,盡量不要碰觸或提重物,夏天時也應穿薄長袖遮蔽,萬一破裂噴血,應立即用布或徒手加壓止血,再馬上就醫做手術縫合。

警方調查,胡男(54歲)今下午1點多,獨自騎機車到妹婿位於源遠路的修車廠,借用了板手、螺絲起子拆開機車坐墊維修,過程中左手前臂上的管不明原因破裂,鮮血瞬間噴濺,現場僅留下胡用來遮蓋傷口的袖套,沒有其他醫療器具。

胡的妹婿說,自己原本在一旁修車,忽然聽見老婆大叫一聲,轉身赫然看見滿地鮮血,胡則倒地昏迷不醒,左手傷口還不停冒血,呼喚他都沒有反應;消防獲報到場時,他已經失去生命跡象,送往礦工醫院搶救半個多小時仍回天乏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