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兩天最燠熱 恐破37度創今年新高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專欄「洩天機教室」指出,今天太平洋高壓「沉降作用」更増強,各地晴朗炎熱,周六、日(15、16日)低層東南風增強,西半部的背風沉降,會使氣溫升得更高,台北都會區將首度挑戰37度以上的高溫;周末的高溫將會創今年的記錄,是未來一周中最「燠熱」的兩天,要慎防中暑。

前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天太平洋高壓「沉降作用」更增強,各地晴朗炎熱,午後雷雨主要偏在中南部山區及鄰近的平地、範圍更縮小;西半部高溫約在攝氏34至36度,東半部在33至35度,外島則在32、33度左右,台北都會區約在36、37度上下。

吳德榮表示,周六、日(15、16日)熱帶擾動外圍有水氣移入,東半部迎風面及南部有局部陣雨,中部山區午後也有一些局部陣雨的機率;周六、日低層東南風增強,西半部的背風沉降,會使氣溫升得更高,台北都會區將首度挑戰37度以上的高溫。下周一至周四(17至20日)恢復成午後局部雷陣雨的天氣,高溫由36度逐漸降回35度左右,天氣還是很悶熱。

另外,他說,ECMWF的模擬顯示,日本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向北北東,對台灣甚至於連對日本,皆無影響。周六、日(15、16日)南海的熱帶擾動,有發展成「颱」的機率,周日將通過海南島,持續向西前進,對台亦無影響。

Yahoo奇摩(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