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型片後遺症-眼科醫師分享



什麼是角膜塑形鏡?角膜塑形鏡( Orthokeratology lens,Ortho-K lens),亦稱OK鏡,是一種逆幾何設計的硬性透氣性角膜接觸鏡,通過配戴,使角膜中央區域的弧度在一定範圍內變平,從而暫時性降低近視度數,提高裸眼視力。角膜塑形鏡的使用是一種可逆性非手術的物理矯形治療方法。

配戴角膜塑形鏡有什麼作用?可以作為屈光不正的常規矯正方式,白天不需戴眼鏡,即可保持良好的裸眼視力。對於兒童而言,可以控制近視度數快速加深。

配戴角膜塑形鏡後會不會留下後遺症?

角膜塑形鏡是物理性的治療過程,作用在角膜上皮層,僅使得角膜上皮細胞重新排列分布,進而改變角膜曲率;因此並不對角膜的生理結構和性能造成實質性的改變。停戴後最長30天,角膜上皮分布、角膜曲率即會恢復原樣,因此不會留下角膜塑型片後遺症

資料來源:https://www.ortho-k.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