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xiGo以聊天機器人打造叫車服務



今年3月才成立的新創業者TaxiGo與計程車業者合作,以聊天機器人(Chatbot)打造網路叫車服務,民眾不需要另外下載App,只要透過Line或臉書Messenger就能叫到計程車。

目前TaxiGo支援中文、日文、英文三種語言,以大台北地區為主,和高一、敦南等將近18家車行合作,共有超過2500輛計程車加入TaxiGo的叫車服務。TaxiGo表示,先前已先試營運三個月,單日叫車量已達到1000筆。

由於採用臉書Messenger及Line的聊天機器人提供叫車服務,民眾不需要另外下載App,在Line搜尋@TaxiGo加入好友,或是到TaxiGo臉書粉絲專頁點選「傳送訊息」,通過手機門號驗證後,就能開啟叫車服務。

用戶輸入上車地址,系統會自動媒合附近可接案的計程車司機,並顯示該司機的姓名、使用車型等資訊,民眾上車後可隨時透過電子地圖檢視行駛路線,並分享給親朋好友,以確保搭車安全。TaxiGo也提供預約叫車,可進一步選擇想要搭乘的車型。

當抵達目的地後,司機輸入乘車金額,民眾從手機上就可確認金額,可以現金支付或是在TaxiGo事先綁定的信用卡支付。

TaxiGo執行長陳泰成表示,台灣約有8萬6千輛計程車,一年完成4億趟載客服務,市場規模約540億元,但數量龐大的計程車中將近一半沒有加入線上服務,都是線下完成載客服務,無法趕上網路叫車服務趨勢,對乘客而言,缺少搭車軌跡、乘車安全。TaxiGo提供的乘車服務均有紀錄,且為司機、乘客提供雙向評分系統,能作為業者後續優化乘車服務的參考。

類似服務的Uber提倡共享經濟,先前因招募民眾擔任司機,以私家車提供載客服務,引發計程車業者反彈,交通部也多次以違反國內交通運輸法規開罰,Uber一度暫停台灣地區的服務,今年4月改與租賃車業者合作重新提供叫車服務,以租賃車、職業駕駛擺脫違法爭議。

TaxiGo則和計程車業者合作,沒有適法性問題,加上標榜免下載App、免註冊,只要通過手機門號驗證就能開始叫車,挑戰國內其他叫車服務。為鼓勵民眾使用,7月底前搭乘可折抵100元車資。

文/蘇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