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中醫治療權威-專業中醫



青光眼中醫治療

青光眼在過度用眼、疲勞的時候會加重。可以說,青光眼是眼睛給我們的預警信號,提醒每天為事業、家庭奔波勞累的人們該關心一下自己了。

青光眼的臨床特徵雖然多樣化,但最重要的危害是視功能損害,表現為視力下降和視野缺損。視力下降一般發生在急性高眼壓時,視力下降初期是由於高眼壓使角膜內皮不能將角膜內的水分正常排出,結果發生角膜上皮水腫;急性持續高眼壓,可使視力降至光感,這是因為很高的眼壓嚴重影響了視細胞的代謝。

慢性高眼壓及持續高眼壓後期造成視神經萎縮,導致視野缺損。青光眼性視神經萎縮是多因素的,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機械壓迫和視盤缺血。很高的眼內壓迫使鞏膜篩板向後膨隆,通過篩板的視神經纖維受到擠壓和牽拉,阻斷了視神經纖維的軸漿流,高眼壓可能引起視盤缺血,加重了視神經纖維的損傷,最終導致了視神經萎縮。由於視野缺損的產生具有隱匿性和漸進性,特別在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因早期臨床表現不明顯或沒有特異性不易發覺,一旦發現視力下降而就診時,往往已是病程晚期,視野缺損嚴重,且不可恢復。因此青光眼強調早期發現,及時治療。

吃好睡好,遠離電腦
青光眼需注意規律生活,適當的休息,避免視疲勞很重要。現在的人長時間對著電腦,閃爍的電腦螢幕對眼睛是一種持續的損傷,而且往往使人忘記了身體的存在。這樣的時候就需要我們採取適當的行動來與電腦的誘惑做鬥爭了,給電腦設置定時提醒是個不錯的方法哦。此外,平時包含中多攝入維生素C和葉黃素含量豐富的食物,對減輕「飛蚊症」的症狀會有所幫助。

中醫治療青光眼方法

大多數由於身體肝火腎虛導致眼部經絡受阻和營養供應不上而導致的所以中醫通過內補外調的方法進行治療。

1、濕熱蘊蒸證:神膏主證具備,全身頭重胸悶,心煩口苦,苔黃脈濡數。治療宜宣化暢中、清熱利濕,三仁湯加減。

2、氣滯血瘀證:情志不舒,胸悶脅脹,口苦舌苔黃,或舌上有瘀斑,脈弦緊或澀。治療宜疏肝理氣、化瘀止血,血府逐瘀湯加減。

3、脾虛濕困證:面白或萎黃,食少痰多,神倦乏力,舌質淡嫩,苔白脈濡。治療健脾益氣、滲濕化痰,六君子湯加減。

4、肝腎虧損證:可見頭暈耳鳴,腰酸遺泄,口燥咽干,脈細無力。治療宜補益肝腎,明目地黃丸加減。自擬滋腎健脾湯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