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蚊症中醫治療-台北權威中醫



飛蚊症中醫治療

1.什麼是飛蚊症?

有時在你的視野中,看到一些移動物體,如小斑點、小蟲狀、塵埃、絲線狀浮游物就稱為飛蚊症。尤其當你看一片平坦的背景,如黑板、藍天時,特別是在強光下,它們常會出現。

實際上,飛蚊症是玻璃體中出現液化變性現象而形成微小叢聚之凝膠空泡狀混濁或細胞碎片,當人還在年輕的時候,玻璃體是透明的,但是當人開始老化時,玻璃體就會逐漸混濁,而一般存在於人體眼中的浮游物就是因為玻璃體的退化變性所造成的。當光線將這些玻璃體浮游物投影在視網膜上就會被人眼所看見。

飛蚊症的形狀千奇百怪,可能是像黑點、氣泡、沙子般的點狀,可能是像棉絮、頭髮、蜘蛛網的線狀,也可能是許多圓圈、蚊子、黑影組成的面狀,甚至是類似下雨、雲朵的立體狀。

2.飛蚊症造成原因

人到了中年,玻璃體凝膠會發生變性,這常會造成飛蚊症。後玻璃體剝離(玻璃體減少或凝縮)為造成飛蚊症之最常原因。飛蚊症也常發生在近視或曾接受過白內障手術和雷射手術之人們。有時,飛蚊症是眼內發炎或玻璃體形成晶狀沈澱物造成的。
3.飛蚊症治療方法

目前退化性的飛蚊症無特定的治療方式。中醫稱為「雲霧移睛」,常和中醫的肝腎虧虛或氣血虧虛相關,也是一種功能退化的表現,治療重點在於補益肝腎或補益氣血,補充人體因老化逐漸缺乏的部分,或因為重大疾病、生產等造成的氣血不足,進一步減輕症狀,也有部分患者跟「濕濁」或「瘀血」相關,就必須外加可以「化濕去濁」,甚至「活血化瘀」的部分。這時也必須考慮是不是有其他眼睛疾病需同時治療,才能獲得較佳的療效。同時,飛蚊症中醫治療亦可搭配針灸,目標在促進局部與全身的氣血循環與平衡,也是很常使用的中醫治療方式之一。

「杞菊地黃丸」和「洗肝明目湯」等,是臨床上常用的中藥處方,會隨著體質的不同和症狀嚴重程度的不同做調整,在緩解眼睛酸澀、視力模糊或飛蚊症等方面,都會有幫助。

平時的飲食方面,則可使用茶飲的方式,進行緩和的調整,菊花、枸杞子、決明子、薄荷和夏枯草,都是可以藉由沖茶的方式,調整肝腎不足,甚至肝火、濕濁的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