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怎麼貼才正確?陳福音博士受三立新聞訪問



春聯怎麼貼才正確?

三立電視新聞台專訪:「春聯怎麼貼」。由春聯書法老師陳福音先生主講,教大家貼上下聯要貼對左右邊

◎辨認重點:先分辨上下聯,詩句最後一字偏重音為仄聲是上聯 ,偏輕音為平聲是下聯,再以門為主由屋內往屋外方向分左右, 上聯貼左邊,下聯貼右邊,其道理主要是以風水方位理論為依據。


 

以下資料來源:Mimi韓の愛旅生活

勝億紙藝品行的創辦人陳福音先生,應該算是這個領域的風雲人物了,

熱愛書法的他,求學時期就以幫客人寫春聯來掙取學費,

幾十年來從設計材質到產品,研發出許多有關年節擺飾的工藝飾品,

還因此獲得美國高登大學授證2008台灣傑出發明家博學博士。

勝億春聯22.JPG

勝億春聯23.JPG

春聯這種看似簡單的飾品,卻是包含了非常多樣的創作構想,

年節掛軸要充滿年節喜慶、要招福納財涵意…又要隨時代與時俱進,

就連常見的斗方(正方形的這種),都得有各種與眾不同的設計款式,

這項傳統文化流傳到現在,也是添加了更多創新的年節擺飾工藝流程了。

勝億春聯24.JPG

勝億春聯25.JPG

例如陳老師設計的這款產品,把絨毛加工到塑膠膜上,

摟空複雜的圖形,卻能讓使用者簡單貼好,

樣式把喜慶紅色、招財金箔、吉祥字體,還有點綴的金蔥結合完美,

正是這樣獨特創新的想法,讓勝億一直很”勝億”(吉祥的店名)。

勝億春聯29.JPG

雖然目前市面常見的大多都是以印刷、雷射製作的產品較多,

不過,有書法家親自揮毫的春聯也是很受歡迎,像公公就是很喜歡這樣的作品,過年總會找個人幫工廠寫上一幅。

勝億春聯33.JPG

勝億春聯31.JPG

陳老師一邊寫字,一邊告訴我們關於春聯的種種知識,其中最常讓人搞混的,不外就是哪張是上聯、哪張又是下聯@@?

原來分法很簡單,只要注意對聯最後一個字的發音就好哩~

就以上面這兩幅蠻常見的春聯文字來說,

上聯是天增歲月人增壽,壽偏重音為”仄”聲;

下聯是春滿乾坤福滿堂,堂偏輕音屬”平”聲,

只要記得上聯一定是仄聲,而下聯一定是平聲就行了。

這樣一來除非不認識眼前的國字,不然就不會再傻傻分不清楚啦~

另一個常被搞混的部分,就是上下聯各該貼哪邊呢!?

反正記得面向房屋內,先貼右邊(上聯),再貼左邊(下聯)就對了。

勝億春聯32.JPG

勝億紙藝品全國春聯批發裝飾品、紅包袋、門神財神、年節掛軸春節門貼、燈籠、金箔鐳射、絨布春聯、工藝品專利613項次好賣利潤高,歡迎批發零售

◎要更符合住家、個人姓名或是公司行號的內容作對聯可請本行陳老師代為客製化以特定的詩詞手寫成書法春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