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春聯怎麼貼?!午前黃金時段、「倒貼」有學問



農曆春節到了,除了大掃除外,大家也開始準備換上新春聯,準備「迎春納福」!不過看似簡單的「貼春聯」,在張貼的時間、位置甚至數量都有眉角,一不小心貼錯,不但迎財神不成,還會帶來壞兆頭!以下提出幾點貼春聯注意事項供民眾參考:

一、除夕上午是最佳貼春聯時間

除夕上午的6時至中午12時是「陽氣」最旺的時候,也是貼春聯的黃金時段,在這個時候把舊春聯換下撕破,代表「破除過去一年所有不好的事情」,即除舊佈新的含意。

二、春聯貼的位置

為了保佑門戶平安,習俗會在春節時在大門貼上門神,而正確位置應是「文左武右」,並記得在中午前完成,不然過了中午,門神就無法附上,失去祈福的效果了!

另外,常有民眾分不清春聯的上下聯,但其實只要看每幅直聯的最後一個字,依據平、上、去、入等聲韻區分,平聲(國字注音第一、二聲)在左,上聲、去聲(國字注音第三、四聲)在右,而入聲字則是要用台語發音來辨別,念起來急促短重就是了,如果兩幅的最後一字都是第一、二聲,就必須用入聲字來區分了。

三、不是每個春聯都能「倒貼」

單字的春聯像是春、福、財等字正著貼不會出錯,但倒著貼可就要注意了,據民間習俗,過去在水缸、酒缸上貼「倒福」,代表福倒不出來,福滿之意,現在則可運用米桶等存放物品的器皿上;但在家裡大門或公共場所可不能倒貼,否則會將福氣倒光。

四、春聯貼單數象徵吉祥

一般民眾認為「好事成雙」,因此春聯也都貼「雙數」,不過其實在大門貼春聯,記得要貼單數,才能真的招來好運。

ETtoday 2017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