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副作用-不洗腎會怎樣?



腎臟可說是人體的第二個心臟,是先天的元氣所在,一旦有缺損,功能就會衰退。血液中的尿素等廢物無法排除,會導致多種病症,甚至危及生命,只能依靠洗腎來除去這些雜質。

洗腎並非愉快的經歷。過程中需將血液抽出體外,用透析膜將其中的廢物過濾掉,重新輸回體內。通常一個星期要洗2~3次,每一次用時4~6個小時。過程中可能會有多種洗腎副作用,長期洗腎還可能導致骨、神經、心臟等器官病變。

腎臟是沉默的器官。腎臟病的早期徵兆並不明顯。直到出現臉色黝黑、噁心嘔吐等症狀,通常已經到了腎臟病的末期了。想要避免長期靠洗腎度日,就要在腎臟病露出端倪的時候,儘快保養、治療。

不洗腎會怎樣?許多硬撐著寧死不洗腎的患者,在腎臟功能非常微弱的情況下,身體裡的毒素使他們吃不下東西、經常想吐、以至於身體沒有能量來源、體力非常虛弱,身體裡的水分使他們晚上無法躺下睡覺、經常坐著才能呼吸、稍微走點路就喘不過氣、甚至常常感覺快窒息了。我看過這麼多的患者,為了不曉得哪裡聽來的一句話——洗腎比死還痛苦,而讓自己承受這麼多不舒服,我的看法是:

硬撐著不洗腎,真的會比死還痛苦,甚至可能真的就這樣死了!

當這些患者,歷經了那段生不如死、硬撐不洗腎的日子之後,已經非常孱弱的身體終於倒了下來,被家人送到了急診室。幸運的患者被緊急安排洗腎,保住了性命;有些患者則沒那麼幸運,在進入洗腎之前,因為心臟衰竭、呼吸衰竭、或電解質不平衡引起心律不整等等原因,就離開人世。那群幸運的患者,進入了規則洗腎的生活,幾乎每一位都會感歎,早知道洗腎只是這樣子而已,當初的堅持不洗,只是讓自己多痛苦而已,實在不值得這樣拿命去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