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鑑定推薦/血緣鑑定/親緣鑑定費用?



在進行親子鑑定推薦時都希望鑑定流程越簡單越好。說到簡單,大家可能不約而同地會想到「滴血驗親」的驚心動魄場面。
確實,「滴血驗親」操作起來非常簡單,對鑑定人員沒有技術和學歷上的要求,即取來一碗清水,劃破大人和小孩的手指,然後分別擠一滴血滴入碗中,看看兩者的血液是否相融,若融合則說明是親生的,否則就不是。簡單的親子鑑定方法是完全沒有科學依據的,因為有親子關係的血液不一定能夠融合,而沒有親子關係的血液倒有可能融合。

目前常用的簡單親子鑑定方法是DNA親子鑑定,這種方法取樣也比較簡單,血液、體表毛髮、口腔細胞都可以,非常方便。通過這種方法,不僅僅可以做到完全排除親子關係,更重要的是能以99.99%的準確度鎖定親權關係。理由是:正常情況下,人一共有23對染色體,每一對都是兩條,一般都分別來自於父親和母親。檢測的時候只要對一定數量的DNA位點做檢測,如果分別和父母一樣,那麼就是親生的,否則就存在疑問了。如果只有1-2個位點不匹配,就要加做一些位點的檢測,因為有基因突變的可能。

由於親子鑑定不屬於醫療行為,因此沒有健保,屬於自費項目。親緣鑑定費用依人頭計算,每個人平均 · 7,268元,兩個人比對就是 · 14,536元(包含掛號費與2份中文診斷證明書)。按親子鑑定最少是兩個人,也就是「嫌疑父親(或母親)」與孩子,有的是三個人父、母、子,費用就是單個檢材費用乘以人數。

首先鑑定類型分司法鑑定和非司法鑑定,司法鑑定費用準如下:
一、基本鑑定項目,每一受驗人收費新臺幣六千元。
二、Y-STR 及 X-STR 輔助鑑定項目,每一受驗人每增加一項,加收新臺幣一千五百元。
三、mtDNA 輔助鑑定項目,每一受驗人加收新臺幣二千三百元。

樣本分為常規樣本和疑難樣本,常規樣本指血液、血痕及口腔拭紙,其他都是疑難樣本,比如:頭髮、指甲、嚼過的口香糖、煙頭等等。

按照檢測位點收費

隨著商品試劑盒的發展,親子鑑定檢測位點從原來的16個,到現在可以檢測100多個,某些鑑定機構按照檢測的位點多少進行收費,價格各異,不好判斷,但是不建議去這種收費的鑑定機構,16個位點和幾十個位點檢測都是一樣的,沒有多大意義。

血緣鑑定有四大步驟

1、從血液中提取細胞,通過物理或化學方法破壞細胞膜和核膜,釋放細胞核內的DNA。

2、使用試劑盒,通過PCR技術將微量的DNA通過反應後變成能達到檢測需要的量。

3、將樣本放入遺傳測序儀,通過電泳檢測,得到分析結果。

血型親子鑑定的方法

傳統的血型親子鑑定的方法是檢測ABO血型,但該血型只有A、B、O和AB型,最多5人就會出現重複。因此只能得出排出的結論,而不能得出肯定的結論。

隨著血型系統的不斷發現,親子鑑定水平有了進一步提高。人們發現不僅紅細胞具有不同型別,白細胞和各種組織細胞表明有更複雜的型別,我們稱之為人類白細胞抗原(HLA)型別。

現已發現HLA抗原148種之多,他們又分成7個系列。HLA完全相同者,除了雙胞胎外,幾乎不大可能。所以利用HLA鑑定親子關係遠比利用ABO血型鑑定準確得多。

其實,最早血型親子鑑定,可以追溯到古代,滴血驗親法又稱合血驗親法,就是將小孩的血與大人的血液放在一起,如果能融在一起,就是父母親生的,否則就不是親生的。

這種認樣方法曾在中國宋代的法醫著作里里記載過。這種方法沒有科學依據,親子關係的血液不一定能融合,而非親子關係的血倒有可能融合。

檢測人員對檢測結果進行評估和統計學計算,得出最終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