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CP非侵入性心臟血液循環體外反搏治療



冠狀動脈(coronay artery)系統,主要由三條血管組成,分別是左前降枝動脈、左側循環枝動脈與右冠狀動脈。心臟雖然是一個充滿血液的器官、但由於心臟肌肉本身相當肥厚,僅靠血液的滲透作用,並不能迅速的供應高耗氧的心臟肌肉,因此必須有專責的冠狀動脈血管來供應心臟肌肉氧氣與養分所需。當心臟收縮時,冠狀動脈被心肌壓扁,沒有血流注入;相反的,當心臟舒張時,心肌放鬆,血流的已從主動脈注入冠狀動脈以提供心臟氧氣!

在心臟舒張時,利用氣囊將血流從下肢的動脈往上逆行,這就是「反搏」的命名由來,主動脈裡有更多的血液可以提高主動脈壓力,幫助血液更容易灌入冠狀動脈與其它的重要內臟器官。

「體外反搏治療」,乍聽之下有點拗口,英文原名為Enhanced External Counterpulsation,簡稱EECP!最主要的治療原理是利用心臟在舒張期的放鬆狀態,透過在下肢的氣囊依序加壓,將下肢動脈與靜脈的血流壓回,可以加強心臟冠狀動脈、身體重要器官血管的灌流,提高所有器官的血液流量,進而有助於身體內健康組織的保健與受損組織的修護。

EECP透過心電圖來偵測心臟的收縮與舒張循環,在心臟舒張階段,包覆在小腿與大腿的氣囊依序收縮,間隔約為50毫秒,氣囊收縮完畢後再一起釋放,如此為一個循環。

使用體外反搏治療EECP會對身體帶來哪些好處或改變呢?

基本上可依照時效性分為(1)立即性的血循動力學變化、(2)短期的血管反應、(3)長期的心血管改變。以下分項說明:

(1)立即性的血循動力學變化:透過逆行回主動脈的血流,增加了冠狀動脈與重要內臟器官的血管灌流,可以使身體組織得到額外的氧氣與養分供應,讓內臟器官運作得更好。根據研究,供給腦部的脊椎動脈與頸動脈可以增加15~20%血流;肝動脈增加25%血流;腎動脈增加21%血流;供應會陰部(包括外生殖器)的內髂動脈增加144%血流;心臟本身的輸出量增加12%。在EECP腿部氣囊放鬆的同時,下肢的動靜脈同時放鬆,可以讓周邊血管阻力明顯減少,大幅減少心臟的工作壓力與耗氧量,達到保護心臟的作用,這對心血管狹窄所導致的心絞痛有緩解作用。

(2)短期的血管反應:這是利用EECP治療最關鍵的地方,從下肢動脈逆行回主動脈的血流,會對血管內壁的內皮細胞有所刺激,一段時間後,內皮細胞會分泌出許多有益的細胞激素與減少有害激素,其中最重要的有︰
增加一氧化氮(NO):具有促進血管擴張效果
增加血管生成因子(VEGF):促進心臟冠狀動脈的側枝血管新生
減少血管張力素(angiotensin):減少血管收縮
減少發炎激素如腫瘤壞死因子(TNF):保護組織不受破壞
促進血糖吸收:有益於糖尿病控制

(3)長期的心血管改變:經過連續的EECP療程後,身體的心血管系統會有一系列良好的改善,包括:
動脈的管壁變得比較有彈性,硬化程度下降,有助於血壓的控制
血管管壁內皮細胞修復能力增強,減少血管內血栓生成風險
增加心室肌肉收縮能力

「體外反搏療法」通常用於年紀過大已經不適合開刀者,或已經裝過支架、做過繞道手術,但還不是很滿意的患者,或是症狀不是很嚴重、僅是服藥的患者。江坤俊提醒,注意有3種情況不適合做:主動脈瓣膜閉鎖不全、血壓控制不好、以及靜脈血栓的人。

 

EECP診所:https://www.simplebeaut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