臍帶血幹細胞治療疾病



造血幹細胞的三大來源為骨髓血、外周血和臍帶血,由於臍血具備採集方便、被採集者無傷害、臨床應用及時、移植後排異率低等優勢,逐漸被醫學界所重視。對於臍血移植和骨髓移植的效果和費用差異,每個自體儲存臍帶血的孩子都會獲贈一份臍帶血幹細胞儲存醫療保險。一旦孩子需要使用臍帶血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臍帶血附贈的保險可報銷部分臍帶血幹細胞移植費,可以大大緩解家庭的醫療負擔。

合格的臍帶血造血幹細胞會被存放在零下196℃的液氮環境中。這個溫度在醫學上認為是生命靜止的溫度,在這種環境下能夠長久地保持造血幹細胞的活性。對於儲戶的每個液氮罐都有一根真空管路通往室外的大型液氮儲備裝置,能夠隨時補充罐中的液氮量,保持液氮液面高度。

臍血採集時對產婦、新生兒無影響,來源也極其廣泛,可長期保存,更易找到HLA 相匹配的供者;臍血移植時HLA不須完全相合,同胞間有75%的機會適合使用,非親屬間適合使用的機會也大為增加;發生較少排斥反應,程度較輕,相對於骨髓內的幹細胞,進行臍血移植所引發的後遺症更低,排斥機率也低。換言之,臍血的幹細胞與人體的配對率很高,與父母的配對機率是50%,兄妹則是25%;即使使用非親屬的幹細胞來移植,成功率也是比骨髓來得高。同時,臍血富含幹細胞,濃度約為骨髓細胞濃度的10到20倍,品質優良,細胞的增生能力較高;臍血幹細胞的端粒及端粒酶活性均長且高,臍血幹細胞移植後將會有更長的生命力。臍血移植也比骨髓移植或周邊血幹細胞帶感染到病毒的可能性低,因為胎盤擁有很好的過濾能力同時臍帶血幹細胞擁有極高的純度。

外周血造血幹細胞:正常外周血幹細胞含量極少,不能滿足移植所需。通過注射動員劑使骨髓內的造血幹細胞動員進入外周血,通過機器可採集到富含造血幹細胞的血液成分。

臍帶血造血幹細胞:是胎兒娩出、臍帶結紮並離斷後殘留在胎盤和臍帶中的血液,臍帶血中富含可以重建人體造血和免疫系統的造血幹細胞,能治療白血病、地中海貧血等多種血液系統及免疫系統重大疾病,是一種不可再生的寶貴資源。